浙江自贸区开放油气全产业链

  央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记者杨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3月31日批复同意《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商务部昨天(1日)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商务部将加大统筹协调力度,会同有关部门和浙江省抓好《若干措施》落地实施,不断提升浙江自贸试验区开放发展水平。

  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司长唐文弘介绍,2017年3月,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在浙江舟山设立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3年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在油气产业高质量开放发展方面积极开展先行先试,累计集聚各类油气企业超过6000家,2019年油品贸易额超过3200亿元,成为全国油气企业集聚度最高的地区,油气领域多元化竞争格局不断完善,并在相关领域形成了27项改革试点经验,已向全国复制推广。

  唐文弘:支持浙江自贸试验区继续在油气产业开放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提升我国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为我国自贸试验区深入推进差别化的探索、实现高质量发展开辟新路径。

  此次出台的《若干措施》在提升油品流通领域市场化配置能力方面,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进一步提出支持自贸试验区适度开展成品油出口业务,允许区内现有符合条件的炼化一体化企业开展成品油非国营贸易出口先行先试。

  浙江省政府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下一步,我们将在油气全产业链方面进一步优化升级,在海洋产业拓展、海陆内外联动等方面深入推进差别化探索,推动浙江自贸试验区实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