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新办昨天(12日)就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要积极应对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重点做好贫困劳动力的外出打工和农产品销售工作,没有摘帽的52个贫困县要实施挂牌督战,确保按期脱贫摘帽。2020-3-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介绍,经过七年多的精准扶贫,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去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县从832个减少到今年的52个,接近完成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下一步,要积极应对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绝不能因为疫情影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实现。

  刘永富:重点做好贫困劳动力的外出打工;重点要做好农产品特别是扶贫产品的销售,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做好扶贫项目的开工复工,力争在上半年完成。对没有摘帽的52个县和2707个贫困村中任务比较重的1113个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确保按期脱贫摘帽。

  目前已经脱贫的贫困人口有9300万人,刘永富表示,其中一部分不够稳固,要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防止返贫。

  刘永富:我们已经制定了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即将印发。对已经脱贫的人口,要把存在返贫风险的人找出来,事前对他进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