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记者王贵山 马喆 陈瑜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要加强社会治理,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2020-03-0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浙江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网格化管理等社会治理经验和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结合,创新运用“五色图”、“健康码”、“智控指数”等手段,准确分析疫情发展变化,精准推动复工复产,将社会治理的优势转化为防控疫情、复工复产的成果。同时在防控疫情、复工复产的双重考验下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浙江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湖州的“洗楼”排查、台州的“红色代跑”志愿服务、桐乡的“社区抗疫公约”等社会治理制度经验发挥出强大的战斗力,织密织严基层网格,着力打造疫情防控共同体、社会治理共同体。

  湖州长兴县雉城街道党员志愿者杨秋红:我作为一位老的社区书记,又是有三十几年党龄的老党员,应该挺身而出,为隔离的人员提供所需要的物品,他们有什么困难,我们及时为他们解决,这也是体现社区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

  义乌对市场实行封闭式单元管理、制定“九宫格”防控措施。目前,义乌疫情已经降至低风险水平,义乌国际商贸城已于2月24日实现全面复市。

  义乌国际商贸城市场二级作战单元区块长傅凯:我下面有12位网格长,他们平时协助我一起完成疫情期间的各项工作,落实好作战单元的职责,营造良好健康的市场环境。

  作为数字经济大省,浙江充分结合大数据和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创新运用“五色图”、“健康码”、“智控指数”等数字化社会治理手段,为分区分级精准施策提供基础。“五色图”直观反映全省90个县(市、区)的疫情风险和变化。浙江已经连续多日无新增确诊病例。目前,代表高风险、较高风险的红、橙两色已经消失,浙江绝大部分地区已经处于疫情的低风险。

  浙江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广胜:相关省级部门也不断拓展应用,根据疫情图的五种色彩,推出与之对应的复工“五色图”、交通“五色图”、物流“五色图”等,使各项工作更加注重分类、精准。

  科技支撑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社会治理体系的核心内容之一。浙江推出的“健康码”以大数据为支撑,通过“个人自述、建库比对、空间筛查”等环节,生成的个人健康的红码、黄码、绿码,实现状态查看和追溯。在宁波市镇海区一个项目工地入口,工人们依次测量体温并出示健康码。

  工地责任片区民警刘生昊:员工上班的时候先进行扫码,扫码扫出来是绿色的以后可以正常上班,如果是有黄色或者红色的那就按照相应的隔离或者采取其他措施,这个对企业本身也是一个保障。

  “健康码+快速体温检测”的快速通行措施让浙江城市、企业复工复产都活了起来。浙江全省已累计发放健康码超过5000万张,并为全国统一的疫情防控健康码系统的研发提供了借鉴。

  疫情之下,营商环境越便利,政务服务越高效,投资者、经营者等市场主体的预期就越稳、信心就越足。浙江省迅速发布《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17条政策》,降低经营成本,加大财税支持。浙江还在全国最先以专列、专车的形式接回复工人员。

  桐庐县经信局经济运行科工作人员张成杰:县政府派一辆专车把第一批的员工给接回去。把医务人员也带过来了,在上车前让他们消毒,更换口罩。原定20个座位,现在坐10个人,避免近距离的接触。

  在防控疫情、复工复产双重考验下,浙江的社会治理能力也得到了新的提升,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奠定了基础。目前,浙江全省企业复工率指数为80.13,浙江省本级551个省重点项目已全面实现复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旭亮表示,政府将推行“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多措并举,加快提升企业的产能恢复率。

  杜旭亮:保障重点项目生产物资供给,并落实专人精准帮扶,及时解决项目复工中遇到的员工到岗难、产业链配套难、物流配送难“三难”问题。力争11个设区市,除温州根据疫情把握以外,产能恢复率平均要达到7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