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昨天(21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全国总体趋势向好,疫情暴发的趋势得到控制,新冠肺炎疫苗最快将于4月下旬左右申报临床试验。2020-2-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徐南平表示,磷酸氯喹试验总体效果不错,法匹拉韦、干细胞治疗、瑞德西韦正处在临床试验阶段。而恢复期血浆的治疗目前整体效果不错。

  徐南平:血浆治疗是进入第五版诊疗方案,在第六版进一步完善。很明确的是对三类患者可以使用,一是病情进展较快,二是重型,三是危重型,主要是用于生命抢救的。到昨天(21日)为止,已经有超过100名康复者献出他们的血浆,大概能制备240份左右的治疗用血浆,能够对超过200位重型或者危重型患者进行救治。

  在疫苗研发方面,徐南平指出,现在是多路线部署并行推进研发。

  徐南平:预计最快的疫苗将于4月下旬左右申报临床试验,就目前而言,我国各类技术路线的疫苗研制都基本与国外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