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5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2019-2020中国经济年会昨天(14日)召开,会议重点学习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本届年会主题是“保持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9-12-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表示,今年以来,我国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风险挑战明显上升,我国经济依旧风景这边独好。

  韩文秀:今年美国经济大概增长2.4%,日本0.9%,欧元区1.2%。金砖国家当中,像巴西、俄罗斯、南非等经济增速都在1%左右。印度的经济增速已经连续7个季度放慢,今年第三季度降到了4.5%。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高基数上能够增长6%以上,非常值得称道。

  经济亮点不断涌现,也增加了中国经济应对风险的底气。韩文秀介绍,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的进度符合预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韩文秀:预计今年农村贫困人口再减少1000万以上,贫困县摘帽340个左右。可以说小康社会建设的成效比原来预期的还要好。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总量接近100万亿元,折合成美元的话人均突破1万美元,这表明我国正在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迈进。

  “稳”字当头,才能为经济健康前行保驾护航。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不仅包括要努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中高速增长,而且包括就业的不断扩大,物价总体稳定,居民收入同步增长,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实现明年的预期目标,要坚持稳字当头,积极进取。

  从今年的金融市场来看,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市场更加重视,国际资本流入在大幅的增加,中国金融机构“走出去”的步伐也在加快。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2019年前三季度,境外投资者净增持境内债券和股票900亿美元左右。截止到今年6月底,我们23家中资银行一共开设了1400多家海外分支机构,覆盖了全球67个国家和地区,初步实现了涵盖全球的业务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