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6日消息(记者马喆 杨静)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聚焦开放合作,并宣布中国将采取新举措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主旨演讲引发与会中外嘉宾的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主席的演讲振奋人心,各项政策举措为各国企业经济合作、世界经济复苏发展提供了新机遇。2019-11-0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倡议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高通是全球最大的手机芯片制造商,在开幕式现场,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檏表示,习主席的演讲聚焦开放,中国近年来的经济发展离不开开放,高通作为一家美国企业,在华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市场的开放。

  孟檏:我们实际上已经完全融入了中国的过去这些年的改革开放的发展,我们也得益于中国市场开放的成果,高通公司在中国20多年的理念,一直是根植中国,分享智慧、成就、创新,所以我们会继续借助于进博会这个历史机遇、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机遇,加强和中国合作伙伴的合作。

  作为特大型国有企业,中国石化不仅是国内最大的成品油供应商,也是世界第一大炼油企业,业务遍布海外多个国家。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表示,习主席的主旨演讲,为石油石化行业和企业开放合作指明了方向。

  吕大鹏:我们一定按照习主席的要求,进一步扩大能源、化工的开放合作,与世界各国的同行们一起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生活加油。

  以色列Watergen是一家从事饮用水净化的创新型企业,首届进博会展示出的巨大影响力,促使该企业决定参加本届进博会。企业中国区首席代表伊万用一口流利的中文表示,习主席的演讲令他印象深刻,希望借助进博会的平台打开巨大的中国市场。

  伊万:习主席说的一句话,我觉得特别深刻,我们这些外资企业到中国来,中国的消费能力已经到了一定的水平了,市场已经足够大了,足够一些高科技和附加值更高的产品来进行消费,开放力度也会越来越大,经营环境也明显提升,提升到全球31位,这也很关键。

  中国商飞的总部设在上海。在本届进博会中国国家馆中,商飞C919大飞机模型以及模拟驾驶舱公开展示。在开幕式现场,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客户服务有限公司陆峥表示,习主席的演讲令人非常振奋。

  陆峥:非常令人感到振奋。因为开放,不光是我们要出口,我们还要进口,我们要加大互融互通,尤其是“一带一路”。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要对全世界的经济合作作出我们的贡献,为全世界的经济发展作出中国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