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转型升级 一线城市调研行】潍坊篇上集:胸有底气显从容

2019-09-1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记者张明浩、王成林)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去年以来,不断升级的贸易摩擦使外贸大省山东承受不小的压力,但记者在山东潍坊调研走访发现,企业普遍坚定而从容,这显示了积极转型升级的努力终有收获。中国之声特别报道《转型升级 一线城市调研行》,今天播出潍坊篇上集:《胸有底气显从容》。2019-9-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夏去秋来,贸易摩擦对全球经济环境的影响仍然在持续,而山东潍柴进出口公司副总经理张治德却是一如往日的忙碌。潍柴集团遍布全球五大区域的市场阵地,不断消化着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

  张治德:我们现在产品大概能出口到全世界110多个国家,去年我们是增长40%,到了2.55亿美元。

  把船做大、与全世界同舟共济,自然扛得住风浪。

  张治德:我们在北美的业务量占我们整个出口额的比例不高,大约在3%-5%。另外我们目前也在考虑通过海外组装的这种方式,再出口到美国。

  企业的底气,稳住了经济发展信心,也稳住了潍坊今年的外贸数据。

  潍坊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戴修友介绍,今年前7个月,全市机电产品进出口增长29%。

  戴修友:1-7月份,出口643.1亿元,增长13%,高于全省4.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6.3个百分点。

  企业有需求,政策就在手边。戴修友表示,今年以来,潍坊在政策引导上不断下功夫。

  戴修友:我们联合海关、税务、金融、外汇、信保等单位,深入各县市区和企业巡回宣讲。把市级政策兑现时间由一年调整为半年,最大程度发挥好政策的激励作用。

  政策引导激励下,在潍坊甚至还出现了专门服务于小微企业“走出去”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

  山东众益合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永刚:接近2000多家工厂我们是走遍了的,他们没有这种系统化的外贸体系化建设。我说有的时候危机也是机遇,对我们平台来说是机遇。

  今年以来,通过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新动能,潍坊积极培育发展优势产业垂直跨境电商平台如“化工谷”“农机谷”,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带动126家小微内贸企业“开壶”出口,新增出口额超亿元。

编辑: 许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