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理性应对贸易摩擦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家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2019-08-29 07: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8月29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理性应对贸易摩擦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家研讨会昨天(28日)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举行。2019-8-2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与会专家认为,美方挑起经贸摩擦损人不利己,借贸易战打压中国将犯历史性错误。中美两国的经济联系是割不断的,应对中美经贸摩擦,需要理性而非任性。

  本周二(27日),美国知名连锁会员制仓储超市开市客大陆首家门店在上海闵行正式开业,消费者挤满了多处货架,众多明星产品迅速售罄。

  同济大学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石建勋:中国的巨大市场,在世界经济的版图上越来越重要。中国已经拥有4亿人左右的中等收入群体,为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美国多方人士近期认为,美国挑起的经贸摩擦已经使美国经济和消费者付出了代价,正在将美国经济推向衰退的边缘。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研究员张道根说,美国挑起贸易战,希望制造业回归,但结果并不如愿。

  张道根:我们看到美国的设备投资已经陷入三年来的首次负增长,制造业的景气指数也创了两年来的新低。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章玉贵建议,美国政府应多听听其企业和消费者的声音。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幼文认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对赢得这场贸易战和应对美国的战略竞争至关重要。

  张幼文:5G技术一旦突破和建网以后,物物相连、远程医疗、无人驾驶,整个经济运行状态将会发生变化。也就是说,5G技术的突破是现代经济整个飞跃的关键。

编辑: 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