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5个专项行动推进实现健康中国目标

2019-07-1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近日,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国家层面成立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并印发《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昨天(15日)对健康中国行动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表示将通过15项专项行动,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2019-7-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数据显示,我国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总体已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学军表示,《意见》及相关配套的文件,提出了健康中国行动到2022年和2030年的总体目标,明确实施15项专项行动。

  于学军:第一个板块从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健康、健康环境等方面综合施测,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第二个板块关注妇幼中小学生、劳动者以及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维护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第三个板块针对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四类慢病以及传染病地方病,加强重大疾病的防控。

  《意见》明确,“到2022年和2030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分别达到50%及以上和60%及以上,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力争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要创造条件让青少年的视力得到更有效的保护。

  王登峰:不断地改善教室的照明情况,包括按照学生的身高随时调整课桌椅的高度,还有加强眼保健操,加强卫生防疫的知识的宣传和普及。

  《意见》提出,“到2022年和2030年,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分别不少于90.86%和92.17%,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37%及以上和40%及以上。”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司长郎维表示,国家体育总局会同财政部推动公共体育场向社会免费和低收费开放。

编辑: 李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