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银行发布报告:中国高铁发展经验可供别国借鉴

2019-07-1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世界银行日前发布《中国的高速铁路发展》报告指出,中国高铁网的投资回报率为8%,客运量年增长率8.5%,为其他考虑投资建设高铁的国家提供了有益借鉴。2019-07-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报告认为,中国高铁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是制定了长期全面的规划,为高铁体系的发展提供了清晰的框架。比如,中国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展望到未来15年,并以一系列五年规划相配合。

  世界银行高级交通专家欧杰介绍,控制成本的一个关键因素是设计和程序标准化,中国高速铁路网的建设成本约为其他国家建设成本的三分之二。

  欧杰:高效而言,中国开展很多大规模的项目,可以使企业大量投入资金到员工培训、新设备、技术研发等领域,由于这种规模经济,项目单位成本较低。同时,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土地成本与美国等国相比相对较低。

  报告估计,中国高铁网的投资回报率为8%,远高于中国和其他多数国家长期大型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的资本机会成本。此外,中国高铁客运量年增长率达到8.5%。

  欧杰:中国正在从低成本产品生产国、国外设计的组装国,发展成为能够生产复杂的高科技产品(的国家),比如高铁,这是一个很大且积极的进步。

编辑: 朱晓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