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营商环境改善共建“一带一路” 开创我国对外开放新机遇

2019-05-2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1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年底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近年来,我国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减税降费力度明显,随着共建“一带一路”的扎实推进,对外开放也带来新的机遇,我国民营企业稳步发展。2019-5-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5月1日起,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低的政策开始实施,同时,增值税税率下调政策刚刚满月。在今年全国两会后,大规模、实质性的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正在密集兑现。

  时代集团总裁王小兰,是来自中关村的一家民营企业代表,去年11月,她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同民营企业的座谈会并作为代表发言。她说,半年来,整个民营企业发展的环境有了很大的变化。

  王小兰:今年给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减税、降费这方面让我们实实在在地有获得感。社保现在也正在做,要降低社保的费率。更主要的就是人们对这样的一个问题形成的共识,我觉得比实际上能减多少、降多少还要重要。

  这场期盼已久的“及时雨”,令全国绝大部分民营企业从中受惠。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数据:一季度,民营经济享受新增减税493亿元,占全部新增减税额的85.6%。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年底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要减轻企业税费负担。

  习近平:要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行动各项工作,实质性降低企业负担。要加大减税力度。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而且要简明易行好操作,增强企业获得感。

  截至2018年,我国民营企业超过3100万家,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而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说,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柳传志:我认为第一条一定是企业和企业家的安全问题,而保证安全的唯一途径就是依法治国。

  根据世界银行2018年发布的《2019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较上年度大幅提升32位,位列全球第46名,这是报告发布以来中国的最好名次。时代集团总裁王小兰认为,政府服务态度的改善只是营商环境改善的1.0版本,服务质量的跟进才是2.0版本。

  王小兰:新经济大量的都是涉足了社会服务和社会治理的领域,这里面是需要有制度的供给的,所以我觉得如何能够创造出一个好的营商环境,对我们中关村企业来讲,新经济的落地是很重要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但民营企业也要练好“内功”。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认为,只有用创新驱动发展,才能实现民营经济的转型升级。

  王传福:一定要靠创新,像我们开发这种绿色的产品,即使传统下滑,我仍然是大发展。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的扎实推进,我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贸易合作加快推进,成为我们外部经济环境的新亮点。作为信息高速公路传输载体,我国富通集团的光纤、光缆产品已经销售至泰国、新加坡、日本、德国、巴西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面参与当地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富通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建沂认为,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国的民营经济“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王建沂:国家“一带一路”已经为我们铺好了道路,给我们寻找了我们的生存空间。那么今后你突然会发现我们中国制造不是卖产品了,我们有可能是会卖商业模式,会把工厂变成商品。

编辑: 李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