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了无法忘却的纪念】晋苏鲁豫等地帮烈士回家动人故事收到新线索

2019-04-0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记者李思默 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之声清明特别策划《为了无法忘却的纪念》,多路记者赴山西、江苏、山东、河南等地,采访到了一个个帮助烈士回家的动人故事。节目播出后,引起热烈反响,记者陆续收到新线索并进行了追踪。2019-04-0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杨寿本排长的亲人找到了

  我是记者李思默,中国之声清明特别策划《为了无法忘却的纪念》4月4日播出了《五条岭下迟来的祭奠》。江苏盐城步凤镇庆元村的卞康全,不仅多年来执着守护着1947年盐南阻击战中牺牲的2000名无名烈士的英灵,还积极查找相关资料找寻烈士的亲人,帮烈士“回家”。节目播出后的第二天,有一位姓孙的先生电话联系盐城市步凤镇工作人员,他岳父的哥哥当年在盐南阻击战中牺牲,迄今不知安葬在哪里。

  盐城市步凤镇社事办主任于鑫:孙先生听到广播的报道,跟我们工作人员联系,告诉我们的烈士的名字叫杨寿本,镇里我们就立刻联系了守墓人卞康全。

  五条岭守墓人卞康全在接到信息后,立刻在已知姓名的836名烈士名单中找寻。

  卞康全:我就快速地把名录拿出来,而且很快就翻到了“杨寿本”烈士,然后我就告诉他,有这位烈士的名字,24团的排长。

  孙先生全家感慨不已,他们将择日到五条岭烈士陵园祭奠。另外,卞康全也告诉我,这几天陆续又有几十位烈士的亲人第一次来到五条岭寻亲祭拜。

  无名烈士牺牲事迹找到了

  我是记者车丽,中国之声清明特别策划《为了无法忘却的纪念》4月3日播出了《73年后的团圆》,山西平遥丰盛村贾狗心一家三代73年为无名烈士守墓,69岁的王京利奔走四年,辗转找到了邹开胜烈士的亲人。节目结束前,王京利说正在平遥为另一个无名烈士墓寻找亲人,他提到的“侯郭村”,让远在太原的热心听众、75岁的刘大寿眼前一亮,刘大寿马上联系了央广驻山西记者站。

  刘大寿:在《新闻纵横》里我听到的,听到尾声那说在平遥县的侯郭村还有一个八路军的无名烈士墓。这个事我的老父亲知道啊。

  祖籍就是山西省平遥县侯郭村的刘大寿说,他清晰记得父亲曾经给他讲述过那段经历。

  刘大寿:1944年左右,一天晚上,在我们村子西边的官道上,八路军和日本人打了一仗,枪声打得可紧了。

  刘大寿的讲述,让王京利在找寻中更坚定了烈士牺牲在当地的事实。

  王京利:我现在希望有更多的同志,特别是老同志或者知情人,加入到我们寻亲的队伍中,帮助我们共同寻找革命烈士。

编辑: 朱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