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近年来各地公安战线涌现英烈楷模 用生命守护百姓平安

2019-04-0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近年来,各地公安战线涌现的英烈楷模,用生命守护百姓平安,用行动实践着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铮铮誓言。 2019-4-6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原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吕建江,被誉为“永不下班”的好民警。2004年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吕建江十三年如一日扎根基层,在寻找失智老人过程中他研发了防走失的黄手环,为方便寻找丢失物品他创建了失物招领网,他还创建了河北省第一个民警实名微博和微信公众平台,把为人民服务的触角通过网络无限延伸,被称为“网上雷锋”。

  2017年12月1日,吕建江因积劳成疾不幸去世,年仅47岁。2018年4月,中宣部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

  吕建江的爱人崔利平:他说只要你把老百姓放在心里,老百姓也会把你放在心里。我觉得他做到了。

  2018年9月28日,安徽省霍邱县公安局夏店派出所民警许传宝在处警过程中突然遭遇袭击,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年仅44岁。牺牲的前两天,他第一次向所里提出,要休假去看远在东北上大学的孩子。许传宝的妻子胡建琳说,这是孩子上大学后,他第一次腾出时间去看望。

  同事在整理许传宝遗物时发现,他在出警时怀里还揣着一张扶贫清单。从警13年,许传宝始终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久而久之,许传宝成了老百姓眼中的“老黄牛”,所里的“多面手”。

  同事尹维林:许传宝同志不管是在接出警过程中、日常办案过程中,或者是抓捕犯罪嫌疑人逃犯的过程中,总是第一个冲上去。

  张欣,上海铁路公安局刑事技术高级工程师,中国首席模拟画像专家,仅仅依靠目击者的描述就能用画笔高度还原犯罪嫌疑人的样貌特征,参与侦破的案件超过11000余起,其中包括了轰动全国的“白银连环杀人案”“内蒙古呼格冤案”等。

  他生前的同事,上海铁路公安局消防处王中表示,张欣的心里累计的画像大概有几万张,还摸索出了一套人机结合的画像方法。

  王中:嫌疑人也会有戴口罩、帽子看不清的时候,紧扣人体几个重点特征将人像画出。

  因连续加班工作劳累过度,张欣倒在了工作第一线,抢救无效不幸逝世,享年58岁。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