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9-03-21 0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要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各地干部群众表示,要以实际行动践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推动两岸融合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打下坚实基础。2019-03-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

  习近平:要坚持问题导向,解放思想,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给创新创业创造以更好的环境,着力解决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特别是要为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为高技术企业成长建立加速机制。

  习总书记支持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的话语,给不少正在创业的年轻人信心和温暖。新疆哈密的张阳,大学毕业后返乡创业,创建了一家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纺织品贸易公司。

  张阳:我们现在也在精加工上,包括设计上一直在用心的做好每一个细节,争取能让我们新疆出来的产品更好地走向市面上。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新野鼎泰高科精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馨明显感受到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更加坚定了她对企业未来发展的信心。

  王馨:作为民营企业,我们要继续加大在创新方面的研发投入,继续扩大生产规模,努力让企业成为行业的领跑者,争取为父老乡亲们提供更多家门口就业的工作岗位,多纳税,为我们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一份力量。

  习近平指出,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要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加大文化交流力度,把工作做到广大台湾同胞的心里。要在对台工作中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

  习近平:去年以来,我们推出“31条惠台措施”,福建实行“66条实施意见”,取得显著成效,广大台湾同胞都是受益者。要把这些措施落实到位,同时要听取台湾同胞呼声,研究还可以推出哪些惠台利民的政策措施,只要能做到的都要尽力去做。

  作为台胞在祖国大陆最密集的地区之一,目前每年来福建莆田湄洲岛进香拜妈祖的台胞超过30万人。在落实各项惠台政策的基础上,从去年3月31号起,台胞来湄洲岛朝拜旅游,可以享受门票全免待遇。未来,湄洲岛将进一步加强两岸妈祖文创产业的交流合作,建设台湾青年创业园,落实政策措施,筹划建设两岸共同社区,吸引更多台湾年轻人来岛就业创业。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台胞薛清德充满了干劲。

  薛清德:我在平潭拿到了台商台胞的金融证书,这个金融征信证书颁给我们,我就得到了跟全部的居民是相同的待遇了,让我们在融合发展的过程中,享受到祖国给我们的便利,让我们在这边越融合越幸福。

  习近平强调,要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要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

  江西瑞金市沙洲坝是当年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所在地。瑞金市沙洲坝镇党委副书记李新铭说,习总书记的讲话,为加快老区苏区脱贫奔小康指明了前进方向。

  李新铭:要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继续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找到问题根源,带领群众脱贫奔小康的时候,还要防止返贫现象的发生,我们将从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方面,密切关注脱贫群众的生活,让他们在奔小康的路上越来越有信心。

编辑: 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