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与会全国政协委员围绕“两高”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

2019-03-13 07: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出席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围绕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两高”)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委员们认为,一年来“两高”工作成效显著,有效地捍卫了社会公平正义,有力地维护了发展改革大局。2019-03-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2018年的工作报告中,“两高”都强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最高法的数据显示,审结黑恶势力犯罪案件5489件2.9万人。委员们认为,“两高”在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公平正义的期待方面取得很大的进步,深入贯彻落实司法为民理念,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越来越强。

  全国政协委员李明蓉:“最高法”报告里有个讲到,基本形成了“中国特色的执行机制”,我想,这个是老百姓非常乐意看到的,也作为群众对司法的一份期待吧。“最高检”呢,他们在机构调整、职能调整、职能完善这方面作出了很多的努力。

  “两高”报告都专门提及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最高法报告指出,防止将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最高检报告则指出,在司法办案中无论国企民企、内资外资、大中小微企业要落实好“平等”二字。全国政协委员沈开举认为,“两高”在维护发展改革大局方面,成效卓著。

  沈开举:印象深刻的是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依法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努力做到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方面,确实发挥了司法的良好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周世虹认为,过去的一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亮点很多,下一步要实质性的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

  周世虹:推进证人出庭制度,实质性的提高非法证据排除机制,如果这个制度实行不了,冤假错案不可避免。

  坚持司法公正、坚持司法为民、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全国政协委员赖应辉针对普遍存在立案难、审判难、审判慢的现状提出了建议。

  赖应辉:建议加强对员额法官的培训,并配足辅助人员,进一步提高员额法官的审判效率。建议每两年一次集中力量清理积案,消除存量,首先解决立案难的问题。

  纠防冤错案件,弘扬社会正义,是委员们关注到的报告中的亮点。最高法报告显示,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等原则,依法宣告517名公诉案件被告人和302名自诉案件被告人无罪。最高检报告提及“昆山反杀案”和福州赵宇案,向公众传递了“见义勇为不是犯罪”的明确信号。

  全国政协委员魏世忠:应该是让大家对正当防卫有个更清晰的认识,起了导向作用,使正能量或者有能力制止这种犯罪行为的人敢挺身而出,维护社会正义。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