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跟随记者脚步下乡村攀高原 感受与众不同的春节

2019-02-0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为了大家的团圆,总有一些人需要坚守岗位,度过与众不同的春节。今天的《新春走基层》,让我们跟随记者的脚步,撷取几个特别的春节瞬间。2019-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我是记者李竟成,现在在湘赣边界罗霄山脉深处的江西省遂川县高坪镇茅坪村体验并记录小山村里贫困户的团圆年。今年49岁的骆德滨是村里的贫困户,也是村里的生态护林员。新年第一天,他像平常一样巡山。

  茅坪村山林茂密,骆德滨说,这些年来生态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山上环境好了,野生动物也多了。

  骆德滨:这个洞是老鼠打的,刚才那个没有那么深的是野猪打的洞,环境好了,野猪老鼠也就多了。

  骆德滨告诉记者,当护林员一年有1万元收入,在镇里的精准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家里还在承包地里种植了5亩中药材经济林、3亩茶叶等,加上和妻子一起种田以及偶尔打零工,家庭收入蹭蹭地往上涨。

  傍晚时分,骆德滨一家热闹非凡,家人聚在一起吃饭。

  与骆德滨结对的帮扶干部张明云被邀请吃这顿团圆饭。

  张明云:接下来我们要继续做好帮扶工作,时间长了我们都有感情,都是自家人一样。

  晚饭后,村里的舞龙舞狮队伍开始走街串户,传递祝福。像骆德滨家一样,江西去年有42万贫困人口脱贫、1000个贫困村退出。今年,全省剩余387个贫困村将全部退出。

  我是记者李钦帅,我现在就在河尾滩边防连,这里海拔是5418米,由于突降暴雪,温度现在已经降到零下35度,连队哨所被厚厚积雪所覆盖。

  现在雪已经没过我的脚踝,每走一步,就感觉有一块大石头压在胸前,从营区出来已经30分钟了吧,我感觉应该走了不到500米。指导员崔阳阳告诉我们,他们平时巡逻的地方海拔都在6000米以上,比这里更难走。

  来到哨楼,两名执勤战士军容严整,战士石佳龙服役13年。他说,这已经是他在部队度过的第10个春节了。正在检查哨位执勤情况的团政委胡晨刚告诉记者,这几天收到了习主席给全军官兵的新春祝福,边防官兵更加斗志昂扬。

  胡晨刚:驻守在5000米以上的雪域高原,无论环境多么艰苦,我们坚决完成好使命,把祖国的边防线守好,请主席放心,请人民放心,请祖国放心,我们守好防,人民过好年。

  河尾滩边防连的官兵也希望通过我们的电波给全国人民送上新春祝福:河尾滩边防连全体官兵,在海拔5418米的高原,祝全国人民,新年快乐,全家幸福!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