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年,这里:感受上海自贸区发展新貌

2019-01-01 0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日消息(记者任梦岩 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的2013年,中国之声启动了大型采访记录活动《十年,这里》,10位记者每年对10个中国基层地点和个体进行持续追踪和样本观察,记录时代、社会、国家的进步,展示微观个体递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5周年之际,从今天开始连续十天,我们的记者将带您一一探访这些我们一直牵挂的地方,今天先来感受上海自贸区的发展新貌。2019-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上海自贸区是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先行先试者。过去我国实行药品上市许可与生产许可“捆绑”的管理模式,研发人员和机构有了新药的新技术,只有两个选择,要么自己建厂房,量产上市,要么转让给药企,价格便宜。2016年初开始试点的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已经让自贸区的药品企业看到了变化。

  上海华领医药副总裁佘劲:公司主要的人力、物力和注意力,都集中在产品开发上面。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对我们最大的意义就是说项目还处于一个概念验证的阶段的时候,我们不用做出很大的投资,去建相应的生产设施。

  改革试验田育出“良种”,很快就向外播撒。五年来,上海自贸区累计127个创新事项在全国全市复制推广。在上海的示范作用下,中国的自贸区从一枝独秀,到四朵金花,再到1+3+7+1的新格局,改革“雁阵”覆盖了中国从南到北、从沿海到内陆的广大区域。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桑百川:如果说我们在循序渐进地推进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开放试验的过程中,已经走过了不同的发展阶段,那么未来我觉得是更全面的综合发力。在这片土地上进行的深化对外开放和改革的试验,将创造出更多有益于复制推广的经验。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