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族精神 伟大征途】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

2018-12-1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毛泽东主席的遗物中,有两盘特殊的磁带,那是1970年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上天的原始记录。2018-12-1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我国是世界上第五个用自制火箭发射国产卫星的国家。为了展示在技术上的突破和中国特色,当时确定,“东方红一号”卫星要播送东方红乐曲,实现最终的发射目标:上得去,抓得住,听得见,看得见。

  沈震京:一种八音盒,再一种磁带机,但是当时我们国家小磁带机还没有,大磁带机功率很大,不可能上得去,第3种方案就是电子音乐,这个相对比较好,因为它没有触点。

  1970年4月24日,举国上下都在为东方红卫星的成功发射欢呼雀跃,距离发射场不远的一个小屋里却是另一番情景。负责乐音装置的卫星实验队队员沈震京感慨,那种万分紧张与浓烈喜悦交织在一起的滋味,他一生都无法忘记。

  沈震京:当时我记得很快发射台那儿就开庆功大会了,我们出去只能看一眼那欢天喜地、热火朝天的,我们这几个人就舍不得离开这地方,就想听到第一声的从天上传回来的东方红,盼望着盼望着,卫星转过第2圈路过喀什基地上空的时候,这儿突然收到东方红,特别响亮。

  2007年,我国成功发射第一颗绕月探测卫星“嫦娥一号”,遥远的月球上再次传来清脆悠扬的东方红乐曲,实现了中国最远的太空长征。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