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各族群众思想解放 展现新变化、新气象】学国语学技术忙挣钱,南疆农民外出务工多了

2018-12-0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记者吴卓胜)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南疆农民走出家门,学技术、进厨房、进厂房,通过外出务工实现脱贫增收。 2018-12-9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一大早,新疆医科大学的老干食堂厨房里炒菜声不断,来自和田墨玉县扎瓦镇托格拉克村的买买提阿布都拉·贾帕尔在这里上班快一年了,吃住有保障。现在,他不仅学会了说国家通用语言,还把妻子从村里接来一起工作。

  记者:你现在都学会了什么菜?

  买买提阿布都拉:大盘鸡,学了炒菜。我和爱人生活好了,高兴。努力工作。

  校老干处副处长薛燕常来看望他们,还邀请大家去家里吃团圆饭。

  薛燕:今年过年期间,我说叫上他们所有的务工人员到我们家去过个年,我们家就交给你们。

  今年以来,新疆医科大学“访惠聚”工作队组织了8个村的159名贫困家庭村民到该校及六所直属附属医院从事厨师、维修等工作。不断挖掘扶贫就业岗位,争取到2020年,提供1200个就业岗位。

  走出去,还要请进来,在喀什,产业生产环节延伸到了村门口,目前,1271个卫星工厂覆盖了全地区50%的行政村,带动就业32000人。

  喀什地区经信委主任黄利东:下一步,招商引资,引导工业产业进入到农村去,来提高卫星工厂的使用效益。到明年,卫星工厂就业人数肯定要达到5万人没问题。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