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乌克兰总统要求俄罗斯释放扣押的乌船只和人员

2018-11-2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昨天(26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要求俄罗斯立即释放其扣押的乌船只与人员,并采取措施缓和亚速海局势。2018-11-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乌海军新闻局25日发布消息,由乌海军2艘炮艇和一艘拖船组成的船队当天上午试图通过刻赤海峡大桥从黑海进入亚速海。俄一艘舰艇故意撞击乌海军拖船,并向乌海军一艘炮艇开火,造成6人受伤。目前乌海军3艘船只及船上的23人被俄方扣留。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则介绍,乌克兰海军3艘船只未经俄方许可进入俄临时封闭的黑海某海域,并一度向连接黑海与亚速海的刻赤海峡行驶,俄方采取多种措施,包括使用武器,予以制止。

  亚速海是乌俄两国共同拥有的一片封闭海域,仅通过狭窄的刻赤海峡同黑海相连。根据两国相关协议,凡悬挂乌俄两国旗帜的船只,在不造成威胁前提下,均可自由进入刻赤海峡并停靠在各自位于亚速海的港口。2014年经公投脱离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就毗邻亚速海。

  本月15日,乌克兰国家边防局以非法进入“被占领土”克里米亚港口为由,扣押15艘包括俄罗斯船只在内的外国船舶。俄罗斯总统普京随后表示,乌克兰方面扣押俄罗斯船舶是非法的。作为回应,俄方会对行经亚速海的、包括乌克兰船只在内的外国船只进行检查。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