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山西省咬定转型不放松 经济格局“非煤化”态势初显

2018-11-2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太原11月25日消息(记者康维佳 李楠)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山西是我国的资源能源大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实现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的要求,山西咬定转型不放松,推动新动能加快成长。多项数据显示,山西工业经济增长出现新引擎,经济格局“非煤化”态势已经持续显现,“一煤独大”的格局正在改变。2018-11-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指出,实现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形成产业多元支撑的结构格局,是山西经济发展需要深入思考和突破的重大课题。

  一年多来,山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转型发展。在山西长治,高科华烨集团旗下7家LED企业,一件件细微的光电芯片正在下线。高科华烨是从煤矿转型到LED的高新技术企业,今年销售收入的目标是突破30亿。此外,四家上下游配套企业,从深圳等地投奔高科华烨,围绕其周边投资建厂,形成产业集群。

  企业运营总监崔程远:生产规模确实提起来了,供应商愿意跟我们更紧密的合作。供应商过来以后周转材料节省了,反应速度也快了,双方都很满意。

  挺进全国LED第一方阵,高科集团董事长李建明坦言,得益于山西省对转型产业的政策支持,这背后是山西省彻底不当“煤老大”的对内革命。

  今年上半年,山西省像高科华烨一样的发展新动能快速成长,高技术产业、战略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山西省统计局总统计师卫永杰表示,非煤产业已经成为山西税收快速增长的重要力量。

  卫永杰:非煤产业税收完成521.8亿元,占税收收入比重为55%,同比增长27.4%,成为今年税收快速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科技含量高的制造业税收快速增长。

  实际上,今年以来,煤炭市场价格已经回归并稳定在合理区间。山西省今年仍坚定不移地退出煤矿36座,退出产能2300万吨,不当煤老大、不走回头路的决心可见。与此同时,一批具有战略性、牵引性的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优先发展制造业,新动能快速成长。

  卫永杰: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煤炭工业增加值增长0.8%,非煤工业增加值增长10.5%,非煤工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92.2%。

  山西省提出,推动制造业替代煤炭成为山西工业第一大产业,再过四年,实现工业历史性“结构反转”。与此呼应,山西在全国率先实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事前审批为事中事后监管。在长治高新区,山西立讯精密公司从签约到投产只用一个多月,就抢先拿下了苹果手机数据转换线的大订单。

  企业行政负责人黄锦鹏:为我们抢占市场先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现在政府也为我们搭建平台解决招工难问题,提供相关的配套服务。

  前不久,全省转型项目建设现场会的一个会场,就设在了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大运重卡的升级转型项目车间。

  大运集团董事长远勤山:我们近期、远期都是在新能源的大投入,干一个转型的产业这就是技术的提升、规模的提升,东西越来越好,价格越来越低,还是决策方向对、思路对,是在大环境好的情况下发展起来。

  目前,山西省正优化投资结构,发展新技术、产业、模式和新业态,以投资结构带动经济结构调整。山西省为深化转型而成立的转型综改示范区,600平方公里的示范区,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正加快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小芃:将原有五十项审批事项全部集中到行政审批局办理,由原来盖26颗公章减为一颗审批专用章。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