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辉煌六十年 壮美新广西】广西确保扶贫扶到点上、帮到根上

2018-11-2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11月25日消息(记者刘发丁 邓君洋)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十八大以来,广西广大干部群众紧紧围绕“精准”二字,突出抓好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特困区域综合治理等工作。截止2017年底,广西减少贫困人口709万人,年均减贫达118万人。2018-11-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走进河池市南丹县里湖片区,半山腰上,一栋栋色彩艳丽的瑶寨风格小楼映入眼帘。这就是南丹县“千家瑶寨·万户瑶乡”易地扶贫搬迁旅游开发项目。懂甲村歌立屯村民何文兵说,当初从山里搬出来时,不少人还有顾虑。

  何文兵:当时也考虑就是说来这里就是没有田没有地,然后呢我们就是离老家比较远点。

  2017年6月,南丹县推动“千家瑶寨·万户瑶乡”易地扶贫搬迁旅游开发项目建设,建成后动员居住在偏远山区的白裤瑶贫困群众搬迁过来,让百姓们通过在家创业、景区就业、参与分红、流转土地等模式开始新生活。

  里湖瑶族乡乡长陆朝金:我们做了一百多套的这个民居民宿,还有开发一些白裤瑶文化的旅游产品。我们主要也是通过文化旅游扶贫这一块来增加群众的收入。

  坐落在百色市田东县平洪安置点的“田东滨江学校”是移民安置的教育配套项目。这里的大部分学生都是从偏远山区学校转学过来的。

  校长莫月光说,孩子们来到这里,不仅仅是学习条件改善了,更重要的是的眼界开阔了。

  莫月光:以前在乡镇,很多同学交往基本都是用本地话,在这里基本上初步都是用普通话来交流。教学设备啊,开设兴趣班等等影响他们从多方面发展。

  截至2017年底,广西农村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2100万人减少到的267万人。全区贫困发生率由70%下降至5.7%。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表示,广西将继续把扶贫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和民生工程来抓,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鹿心社:因村、因户、因人,精准施策,扎实做好产业扶贫、异地搬迁、就业扶贫、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确保真正扶到点上,帮到根上。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