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与会人士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的主旨演讲

2018-11-18 0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莫尔兹比港11月18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17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在与会各界人士中引起热烈反响。与会各界人士表示,习主席的讲话令人振奋,为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间未来合作指明了方向。2018-11-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指出,经济全球化是人类社会发展必经之路,多边贸易体制为各国带来了共同机遇。对此,巴新金融有限公司主席安迪·科纳努深受启发。

  安迪·科纳努:我觉得习主席的演讲非常棒,习主席的讲话对于很多发展中国家来说都有很重要的借鉴意义,那就是发展中国家必须精诚团结,闭关自守和自我封锁都不能取得成功。只有每个国家都能彼此合作,才能共赢。我们生活在一个科技时代,分享创意、贡献各自智慧,这个世界才能不断前进。

  同样对习主席的演讲印象深刻的还有当地媒体《人民纪事》记者黛安娜·沃凯特斯,她告诉记者,“在合作中实现机遇共享”这句话清晰描绘出国与国之间关系良性发展的美好蓝图。

  黛安娜·沃凯特斯:中国是一个大国,不少国家都很信任中国,我们国家也不例外。这种合作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都是有益的。

  习主席在演讲中强调,中国将继续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

  澳中“一带一路”产业合作中心主任董瑾:我觉得令人鼓舞的是中国对于促进贸易增长做出重要贡献,并且推动世界自由贸易发展。尤其是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自由贸易发展。在两周前中国刚刚举办的进口博览会为其他各国商品进入中国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市场渠道。

  《南太平洋邮报》记者罗伯特·阿帕拉也认为,习主席为世界各国把握经济发展大势指明了方向。

  罗伯特·阿帕拉:习主席想要确保的是所有发展中国家、小国和他们的人民能够在APEC会议上达成共识,那就是必须团结起来、相互支持,这种观念必须让更多的人知道。所以我非常欣赏习主席的发言和思想,中国为巴新政府和人民提供了很多帮助,我们都很感激。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