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族精神,伟大征途】国歌的诞生

2018-10-1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中华民族历史的长河里,无数英雄儿女前仆后继,为实现民族崛起而自强不息,为实现国家富强而奋发图强。什么是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高度作出精准诠释: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他多次强调,民族精神“是一代一代中华儿女创造和积淀出来的,也需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2018-10-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从今天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开设《民族精神、伟大征途》栏目,推出系列报道,为您讲述一个个闪耀民族精神的动人故事,以传承奋斗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刘生林:起来,起来,不愿当亡国奴的人。家园毁,山河破碎,民族危亡。留着头颅有何用,拿起刀枪向前冲。冒着敌人枪弹雨,向前冲!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目睹日军暴行的高鹏振义愤填膺,奋起组建了第一支抗日义勇军——东北国民救国军,并创作了这首以满江红为曲调咏唱的《义勇军誓词歌》。琅琅上口的《誓词歌》很快在辽西、辽南各路义勇军中传唱。1932年,时任《抗战日报》主编的田汉在杂志上看到高鹏振的抗日故事后大为感动。后来,田汉以古北口保卫战为背景创作电影《凤凰涅槃》,并写了主题曲《军歌》。

  1935年初,23岁的音乐家聂耳主动为《军歌》谱曲,在热河采风时恰好遇到了正在指挥部队唱歌的原东北抗日义勇军二军团骑兵旅一团三营长刘凤梧,刘凤梧的儿子刘生林回忆。

  刘生林:他在唱歌的时候,聂耳是个南方人,操着南方口音问他:你们唱的是啥子歌呦?我父亲听不懂南方话,就说我们唱的不是“傻子歌”,是《誓词歌》,然后从兜里掏出印有《义勇军誓词歌》的传单,聂耳看着传单,就和战士们一起唱起了这首歌。

  1935年4月,聂耳在东京完成了《义勇军进行曲》的谱曲,寄往国内,后由田汉在上海监狱中重新创作了歌词。

  如今,《义勇军进行曲》早已成为每个中国人都会唱的一首歌,歌声里有家国危难,有民族存亡,有豪情万丈。刘生林,会在歌声中听见父亲,听见遥远的义勇军。

  刘生林:起来,起来,不愿当亡国奴的人。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