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浦东:勇当改革开放排头兵 甘做制度创新试验田

2018-10-1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吴善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990年,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棋局落子浦东,定位是:“开发浦东、振兴上海、服务全国、面向世界”。28年来,浦东牢记国家使命,坚持敢闯敢试、先行先试,在经济总量增长160倍的同时,培育了上百项制度创新成果,并向全国复制、推广。2018-10-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上海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姜佑福:浦东改革开放取得成功,首先是起点和站位高,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带动区域发展中找到自己的定位,集聚各种所有制要素,在浦东这个大平台上充分整合,创造了浦东发展的高度和速度。

  2013年9月,国家自贸区改革试点再次选择了浦东,短短五年间,上海自贸区已经升级到3.0版:上海自贸试验区发布的全国首张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已经从最初的190条减少到2018版的45条,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覆盖23个口岸和贸易监管部门,为24万家企业节省成本超过20亿。上海建设国家科创中心战略实施以来,浦东主动承担了科创中心核心承载区的使命。国家蛋白质中心等大科研机构和一大批高科技人才正向浦东集聚。一年之内,上海交通大学已经三次在浦东布局教学科研机构,最近又在张江启动李政道研究所实验楼建设。

  校长林忠钦院士:瞄准世界最前沿的一些科学领域,量子、粒子、天文这三大领域开展研究工作。最大作用就是会凝聚世界前沿的一大批科学家开展前沿工作。

  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我们要切实当好“试验田”,在全球自由贸易区评价和引领发展中发挥建设性作用;要把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优势转化为产业竞争优势,服务高质量发展;强化制度供给能力,以系统性改革提升产业。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