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司法部就计量法修改公开征求意见

2018-07-1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司法部近日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修订草案)(送审稿修订稿)》,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法律增加民生计量规定将更加惠民。2018-7-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一直以来,供水、供电、供气、供热(冷)等计量器具计量不准了由谁来更换,一直存在争议,此次征求意见稿中明确了计量器具经营者的义务和责任。

  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教授张云:民用四表的这些计量器具,首先你必须经过检定合格才能装到老百姓的家里来使用,计量失准的责任很明确,是由经营者负责更换的。

  随着科技发展,大数据、互联网+等科技时代的来临,计量数据的可溯源、可核查至关重要,实践中对能源资源数据的实时在线采集和监测,对网约车计程的计量监管,都对计量数据的管理奠定了基础。

  张云:国家鼓励通过在线采集、实时监测等科技手段获取计量数据,保证数据的可追溯性,并科学应用计量结果。

  生活中,缺斤短两是最常见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征求意见稿加大了违法惩治力度。

  张云:处罚力度提升到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让经营者感到自己违法的成本是远远地高出自己所获取的利益的,从而避免他们再进一步的生产销售,使用这种作弊的计量器具。

  公众可以在2018年8月13日前,通过登录司法部官网、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等方式对修订稿提出意见。

编辑: 徐自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