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军魂永驻“红一连”

2018-07-1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记者邓曦光 程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陆军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红一连”诞生于秋收起义,“三湾改编”中,毛主席亲自在这个连队建立党支部,开创了我军“支部建在连上”的先河,“红一连”也因此被誉为“军魂发源的地方”。进入新时代,“红一连”继续发扬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圆满完成了力量编成改革新使命。2018-7-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七月盛夏的一场中雨,使红一连的训练场地变得泥泞湿滑,但实弹射击训练还是照常打响。连长周光魁说,这是力量编成改革后,红一连作为合成化装甲步兵分队的一次全新亮相。

  周光魁:现在就是比之前协同起来难度更大,然后增加了榴弹发射器、反坦克火箭手、精准步枪手,每个人都要掌握多种武器的使用和射击。

  合成化改革,是红一连在这一轮改革中面对的重大挑战。红一连党支部决定,由支部委员带头闯关。

  连长周光魁:我们就组建了一个战斗班,我担任车长,指导员是射手,技师是李军,其他的六个支委都担任其它的岗位,就开始训练,最后完成考核,示范给全连官兵,给大家树立了信心。

  在一次红蓝对抗演习中,“红一连”苦战20多个小时,兵力已经折损过半,这时又接到阻击蓝军的新任务。

  指导员王玉光:说实话是兵困马乏,当时连长就通过电台说,来进攻的是蓝军的一连,就因为我们比他们多一个“红”字,一定要守住阵地,所有的人眼里面都是发光的,直到战斗结束,蓝军也没有越过我们的防守阵地。

  5年多来,“红一连”党支部带领全连,在团以上比武考核中,共夺得320个冠军,年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今年3月,他们又夺得全旅建制连对抗比武总分第一。

  红一连所在旅旅长杨金龙:连队党支部按照习近平强军思想,敢于开第一车,打第一枪,放第一炮,带动全连官兵投身到实战化训练热潮当中,所以我们旅是走在前列的。

编辑: 徐自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