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科院将推10项措施为科研人员“松绑”

2018-07-0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科学院近日表示,即将实行新的“10项措施”,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科研人员“松绑”。2018-7-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0项落实“放管服”改革的措施,从备受一线科研人员关注的“项目、人才、经费”管理等三方面入手,建立多条“绿色通道”,进一步扩大科研院所自主权,释放科研人员创新活力。

  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局长谢鹏云:将先导专项立项咨询评议结果、实施方案与概预算评审结果的院长办公会审议程序,由原来的2次审议合并为1次。对已取得产生广泛影响的重大研究成果,列入党代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国家领导人新年贺词的,或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奖特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的立项建议,经院主要领导同意,可免除立项咨询论证环节。

  在资产财务管理方面,中科院将下放800万元以下资产使用和处置权,全部交由法人单位决策和审批。在人才管理方面,中科院将优化“百人计划”项目管理。

  谢鹏云:我们将取消“百人计划”A、B、C分类,同时改变按A、B、C三类“一刀切”经费支持方式,根据引进人才具体条件给予差异化支持。

编辑: 徐自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