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

2018-06-2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最关注的工作之一。近三年来,总书记每年都会在调研时召开座谈会,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部署。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必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万众一心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请听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决胜脱贫攻坚》,今天(29日)播出《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2018-6-29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的“精准扶贫”,为脱贫攻坚提供了一把“金钥匙”。2015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中国在扶贫攻坚中采取的重要举措,就是实施精准扶贫方略,找到‘贫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

  习近平:我们注重抓六个精准,即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确保各项政策好处落到扶贫对象身上。我们坚持分类施策,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易地搬迁安置一批,通过生态保护脱贫一批,通过教育扶贫脱贫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

  2015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指出,“脱贫攻坚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关键是要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抓重点、解难点、把握着力点。”

  习近平:空喊口号、好大喜功、胸中无数、盲目蛮干不行,搞大水漫灌、走马观花、大而化之、手榴弹炸跳蚤也不行,必须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首先是扶贫对象的精准认定。在贵州的大山中还有280万贫困人口,贵州省充分利用大数据,实现扶贫、公安、工商、民政等17个部门的数据共享。贵州扶贫云开发技术负责人谭晓宇介绍,扶贫干部可以精准识别贫困户,分析致贫原因、跟踪脱贫进展。

  谭晓宇:比如说(贫困户)是不是有工商登记信息、车辆登记信息、不动产登记信息,有这些信息可能是已经脱贫或者应该清退(贫困档案)。将以前大量的纸质报表进行简化,通过系统采集上来之后数据也可以复用,直观展示扶贫工作的全貌。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针对不同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情况,精准施策。甘肃省永昌县九坝村的贫困户艾梅花,丈夫外出打工,她留守在家里照顾两个孩子,村里的帮扶队立刻根据她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发展养殖、产业脱贫的办法。

  艾梅花:帮扶队帮我们协调着贷了8万的贴息贷款,回来之后我们买了几头牛,发展养殖业,技术员来给我们讲解怎么养牛,把日子往好里过,很有信心。

  甘肃省委书记林铎表示,当地以产业扶贫为重点,针对贫困户提出“一户一策”,精准帮扶。

  林铎:由我们的帮扶干部、村里乡里的干部和每户农民面对面的去沟通,根据你家里的能力,和咱们帮扶的条件,给他选择你是特色养殖还是特色种植?养牛还是养羊?养多大的规模?种什么?种子从哪来?销售怎么去?这些细节。

  精准扶贫是为了精准脱贫。在精准脱贫工作中,江西于都县全面完善退出程序,进行收入核算“回头看”,消除被脱贫、数字脱贫现象。

  扶贫办干部叶小飞:对不符合退出条件的特别是有“硬伤”的坚决不退,脱贫质量不高的不勉强退。对错退和已脱贫但质量不高的对象,我们会增补措施,加大扶贫力度,提高脱贫质量,坚决防止返贫。

  目前,到2020年实现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只有不到三年的时间。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党中央确定的脱贫攻坚目标和扶贫标准,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确保不漏一村不落一人。

编辑: 孙永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