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各地应用推广节能环保技术发展循环经济 实现“保护生态环境、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双赢

2018-06-0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要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给自然生态留下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节能环保是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是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色发展、生态文明、美丽中国”目标的重要保障。各地积极推进自主创新,研发、应用、推广节能环保技术,发展循环经济,实现“保护生态环境、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双赢。2018-6-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工业排放和汽车尾气是大气污染的两大源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是重中之重,要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为刚性要求,强化联防联控,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作为京津冀周边城市的山西晋城,全面开展“煤改气”项目。晋城市阳城县金龙陶瓷有限公司去年10月份完成“煤改气”技术改造,目前效果良好。

  企业负责人邱振伟:我们试运行到现在,质量上比以前有更好的提升,比以前更安全了;环保上面,我们现在更清洁,整个车间也没有什么烟气了。

  目前,阳城县建筑陶瓷工业园区原有45组煤气发生炉全部停用,每年可减少原煤消耗60万吨,大大减少了烟尘、粉尘的排放,降低了道路运输扬尘。

  包头是我国重要的基础工业基地,也是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工业城市。包头市市长赵江涛表示,要通过淘汰落后工艺,节能减排,提质增效。

  赵江涛:利用一些现在先进的环保技术,加大企业排放的改造,像钢铁、铝业去掉一些传统的落后工艺。今年,对每一个企业、每一个行业都要一厂一测,进行环保节能排放都要做计划和技术方案。

  为应对尾气排放,新能源车成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山东东岳集团研制的氢能源车,三分钟可以充满电,巡航里程达到600公里,其燃料电池的核心材料是由企业自主研发的、可以将氢能转化为电能的氯碱离子膜。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建宏介绍,该技术的应用,不但实现了尾气“零排放”,也使我国成为全球第三个拥有氯碱离子膜核心技术和生产能力的国家。

  张建宏:一个替代是替代国外进口的垄断我们国家多年的一些关键材料,第二个替代主要是替代传统材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保障饮用水安全,基本消灭城市黑臭水体,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

  各地通过创新,研发新材料,加速治理水污染。其中,中空纤维、纳米、石墨烯等新材料用于污水处理、饮用水净化、海水淡化等方面,实现突破性进展。江苏常州碳星科技有限公司利用石墨烯超强的吸附性能,快速、高效分离出水中的油和固体悬浮物。

  公司副总经理毕恒昌:这个侧面的网就是石墨烯超净水网。油水分离处理完后,含油率会在100PPM以下,处理蓝藻等固体悬浮物,可以达到五毫克每升。

  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同时,科技创新也让工业废渣对土壤环境的污染成倍降低。甘肃白银有色集团铜业公司利用废渣回炉二次选矿,几十种化学元素得到综合利用,形成绿色“闭环”。公司副总经理冯治兵表示,通过技术提升,废渣含矿量由原来的0.8%下降到0.25%,每年回收利用的大量矿渣,相当于开发了一座中型矿山。

  冯治兵:仅仅这一块儿,我们一年回收回来的金属就三千吨到五千吨,按照现在这个价值计算,最起码就两个亿以上。

编辑: 范斯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