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前四个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较快增长 工业实体经济运行质量效益持续提高

2018-05-2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到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较快增长,工业实体经济运行质量效益持续提高。 2018-5-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21.9%,比3月份加快18.8个百分点。中国社科院副研究员原磊表示,这说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继续显现。

  原磊:包括企业的成本也是持续下降的过程,企业的杠杆率在降杠杆的过程中也出现比较明显的成效。尤其是国有企业,杠杆率的下降,资金效率在提高,盈利能力有所提高。

  4月,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同比增长2.6倍,3月份则增长20.8%;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46.2%,增速比3月份加快41.5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2.5%,3月份则同比下降9.6%。此外,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利润增长也明显加快。原磊分析,近期我国整体经济加速回暖,带动工业经济生产加快、价格回升,再加上基数较低等多因素影响,工业企业利润增长明显加快。

  原磊:比较重要的两个数据,一是钢铁价格,钢铁价格实际上4月份是处于一个持续提高的过程,企业的经营状况会比较好,再加上像国内成品油的价格从3月底到4月份已是持续的在上调,也对企业,特别是炼油企业产生比较好的效果。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