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扎实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 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

2018-05-2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近年来,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要求,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扎实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探索了“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不打烊’网上政府”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和实践成果,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受到普遍欢迎。 2018-5-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你好,请问你要办什么呢?”

  ——“我要领取一下上次那个二级增项的证书。”

  在广西政务服务中心住房城乡建设厅窗口,工作人员正在和企业代表办理证件。去年10月中旬开始,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智能审批和监管一体化信息系统建立,实现了8个事项的智能审批。部分建筑行业业务甚至实现了秒批和24小时“不打烊”。

  广西住建厅行政审批处副处长叶旭明: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而最早提出并推进“最多跑一次”的浙江,又有新举措。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伟航表示,6月底前,浙江省市级医院普通、专科、专家号源网上开放比例将达到80%以上。浙一医院与支付宝合作,免除患者在各个窗口之间来回排队,节省60%的就诊时间。

  马伟航:患者可以通过支付宝、微信完成缴费,我们也打通了医保和我们费用之间的结算关系。

  湖北荆州去年8月份开始实施的政务服务“一次办好”新举措,也让群众和企业体会到了办事“最多跑一次”。而近日全国首个集成民生服务微信小程序“粤省事”上线,今后广东省个人和企业办理各种证件、劳动人事调解仲裁等142项政务服务将实现指尖触达。广东省信息中心主任逯峰介绍,线上办理可以让每起案件当事人减少跑腿5次以上,最终目标是要实现数字政府“指尖计划”。

  逯峰:指尖计划就是把这个大数据和云平台建设起来,来提升我们对群众、对社会和对企业的服务能力。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