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向绿水青山再出发:绿色发展牢守底线

2018-04-2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湖州4月21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湖州台记者陈莹 安吉台记者施亚军)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浙江省湖州市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宁可等待,不可破坏,系列报道《向绿水青山再出发》今天播出第二篇《绿色发展牢守底线》。2018-4-21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两山理论”的诞生地湖州安吉盛产白茶,今年的白茶刚上市不久。溪龙乡黄杜村党支部书记盛阿伟说,靠种白茶,村里老百姓都富了起来。

  盛阿伟:家家户户都种茶叶,白茶呢就是现在高的价格有3000多5000多(一斤),如果说人均收入的话,那我们肯定要超过5万元。

  安吉白茶品质好,销量好,但过多种植茶树可能会破坏生态。安吉多山地,坡度多在25度以上,茶树在未成年前无法防止水土流失。盛阿伟说,县里决定17万亩是红线,不能再增加一亩。

  盛阿伟:我们生态是放在第一位的。县里面严格控制不允许再种茶叶。

  蓄电池制造是湖州的重点产业,不过废物排放高也是实际情况。湖州曾被列为“全国重金属污染重点防控区”。2005年“两山理论”提出后,湖州市紧接出台《进一步整治和规范蓄电池行业的实施意见》,淘汰落后产能,提升科技含量。

  2006年,一家名为微宏动力的锂电池企业成立。此后5年,除了研发,企业什么也没做,甚至引发了误解。

  公司董事长吴扬:你没有GDP没有产出的,开发区当然会着急,刚开始做研发,他也不知道我们在干什么,整个进程也不能汇报。天天在问我们经常来看一下说你们到底在干啥?我们就笑一笑。

  五年研发换来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产品。生产全程无污染,电池寿命长、充电快、安全性高,申请专利超过400项。现在,两万多台使用微宏电池的公交车在全球多个国家运行,总运行距离20亿公里,没有出过一起事故。

  吴扬:有很多的专有技术,因为要自己保密,所以我们选择不申请专利。如果全部都要申请的话,应该超过1500项专利左右。

  今年五一,“湖州影视城”将正式向游客开放,十多年前,这里曾是一座严重污染太湖的造纸厂,当地政府出资1亿买下了这里。太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东民回忆说,当时并不确定文化产业能否成功,但只要不再向太湖排放污水就是值得的。

  李东民:我们压力很大,一方面要赚钱,要有开发资金,一方面又要找文化企业,找零污染的企业。所以一直在寻找,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放在手里,端着手里整整十年。

  十年等待,开花结果。湖州影视城项目去年拍摄了36部影视剧,已经上交5000万的税收。一系列旅游文化配套正在太湖边确立。

  十多年来,湖州市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牢守底线推动绿色发展。

  湖州市市长钱三雄:湖州始终坚持当生产与生活发生矛盾时,优先服从于生活,当项目与环境发生矛盾时,优先服从于环境,当开发与保护发生矛盾时,优先服务服从于保护,在一个个绿色选择和生态行动中,逐渐凝聚了全市人民对生态优先的广泛共识。

编辑: 孙永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