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政解读】习近平两会提“新型政党制度”传递出哪些信号?

2018-03-0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焦莹 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在参加联组会时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总书记提出的“新型政党制度”,传递出哪些信号?2018-03-0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参政党教研室主任教授王小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中国政党制度充分的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王小鸿:总书记这次讲“新”,相对于“旧”而言,我个人感觉,这和十九大提出的“我们日益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央”,从政党制度角度讲,我们这个政党制度不是另类,而是新型的,和过去的提法比站的立意就更高了,对人类政治文明是一个重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从三个方面谈了“新”的特点。王小鸿认为,在与旧式政党制度的对比过程中,总书记讲清楚了新型政党制度“新”在哪儿,这为世界政党制度提供了中国方案,让一些“跳不出”旧式政党制度的国家看到了可以借鉴的模式。

  王小鸿:实际上旧式政党制度的弊端我们都克服了,比如说代表了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利益弊端,他们没有解决的办法;一党制、两党制还有个缺陷,要么一党制没有监督,或者两党制是轮流坐庄的恶性竞争,这个弊端我们都克服了。另外旧式政党制度主要是在选举中的,我们的政党制度是在整个过程中的,我们通过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安排,科学决策。

  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是一个有根有魂的制度。说它有根,就在于这个制度是植根于中国的历史、社会、文化土壤之中的。

  王小鸿:总书记讲政党制度不光是适合当代中国的实际,而且还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总书记提到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这些优秀的文化传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

  70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得到热烈响应。

  在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今年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而今年的2月6日,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时,就曾提到过“五一口号”。不到一个月两次提到“五一口号”,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副主任孙信认为,总书记是希望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一道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孙信:多党合作这条路这70年的实践成果就证明了这条道路是正确的。面向未来,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要开展更好的合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贡献力量,继续合作下去。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