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宝武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旗下混合所有制企业已占全部企业的48.9%

2018-02-0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7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宝武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目前,旗下混合所有制企业已占全部企业的48.9%。中国宝武总经理陈德荣表示,中国宝武对所有企业混改持开放态度,混合所有制改革没有禁区。2018-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目前,中国宝武共有混合所有制企业249户,注册资本1173亿元,几乎占据全部企业的半壁江山。总经理陈德荣以钢铁锻造比喻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称,在钢铁行业里,纯铁,没什么实用性,加入其它合金元素,混合在一起,成为合金钢,就可以耐腐蚀、高强度,兼具其他各种特殊性能。

  陈德荣: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放大了国有资本的功能,同时也实现了体制机制的转变。

  欧冶云商就是由中国宝武发起的多元投资、职工参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引入本钢集团、首钢基金、普洛斯等6家战略投资者及员工持股平台,获得增资近10亿元,为钢铁行业提供电商交易、物流配套、技术等综合服务。去年,公司实现平台交易量6835吨,保持行业领先地位,体制优势开始显现。

  欧冶云商高级副总裁金文海:混合所有制给企业带来了开放的资源,形成一个比较完善、科学的治理机制,在员工持股过程中上下同心。

  清华大学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教授王生升说,以宝武混改为代表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新时代探索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优势互补、最终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方式,达到1+1>2的效果。

  王生升:国有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时代,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更离不开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的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