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扎根黄土地 西安交大人的“西迁精神”

2018-01-0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记者雷恺)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从黄浦江畔到渭水之滨,61年前,胸怀爱国之志的一群人,坚决响应党和国家建设大西北的号召,自此扎根黄土地,开启了一个建设西部科技高地和一流大学的风云甲子。60多年来,西安交大人的“西迁精神”不断地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师生努力奋斗,服务西部建设。2018-1-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1955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交通大学主体内迁西安。从1956年起,交大师生响应号召,17位交通大学党委委员中有16人迁到西安;西迁的教授、副教授、讲师和助教等占交通大学教师总数70%以上。

  西安交通大学材料与工程学院退休老师、84岁的胡奈赛教授就是当时西迁队伍中的一员:我们那个时候没想那么复杂,问我有啥困难,我说没困难。我最长时间72个小时没睡过觉,白天黑夜的调试仪器,什么都干!再简单点说就是爱国的情怀、奋斗的精神。

  如今,材料与工程学院已成为西安交通大学的“王牌”学院,学院多个学科名列全国第一。西迁60多年来,西安交大累计培养大学生25万多名,他们中投身西部建设的达10万多人,成为西部建设各领域的领军人物和中坚力量。“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不断地激励一代又一代西安交大师生。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材料与工程学院院长单智伟:我们怎么为我们目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我们就要扎根西部,把我们身边的事情解决好,陕西产出了全世界超过50%的金属镁,但它不能实现高品质的产量,我们能不能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不光做成产量的第一大省,还把中国变成金属镁质量的第一强国。

编辑: 黄永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