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创新中国,透视未来】点沙成土

2017-12-2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记者刘飞 王泽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创新如何驱动中国爬坡过坎?哪些创新成果可能会改变我们的未来生活?从今天开始,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创新中国,透视未来》。今天播出第一篇《点沙成土》。2017-12-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6年和2017年,重庆交通大学的一支研究团队先后在乌兰布和沙漠进行了25亩沙漠土壤化种植试验和4000亩中试种植试验。

  该项目研究人员、重庆交通大学沙漠生态研究院副院长赵朝华说,在他们的研究中,看到的是沙子和土壤在力学上的区别。

  赵朝华:土壤颗粒之间始终有一个恒定的力拥抱着土壤颗粒。沙子的颗粒之间没有这种约束力。

  他们的研究认为,土壤之所以能够生长植物,很重要的就是能够改变土壤颗粒之间的排列顺序,来适应植物根系形状和体积的改变。这样才能不会像沙子一样,被植物的力量冲散,或者像混凝土那样堵住植物根系的路。

  赵朝华:实现手段上来说,加入我们这个约束材料之后,水可以保留相当长的时间,如果是没有加这种约束材料的话,常规的沙子很快就把这个水流走了。

  研究人员所说的约束材料是这个团队研发的一种水溶性植物纤维粘合剂。粘合剂钻到沙粒之间后,通过它的“左拥右抱”,一颗沙粒就可以沿任意方向和另一颗沙粒接触。

  赵朝华:从力学的逻辑思维角度来看的话,土壤它就是一个功能材料,它的功能就是满足植物生长载体这样的一个功能。有了这样的力学性质之后,它的一些生态属性也会体现出来。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