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经济新时代】供给侧的加减法

2017-12-1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8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钢铁煤炭去产能超额提前完成今年任务,高新技术等投资保持两位数增速,粮食总产量创下历史第二高产的同时结构不断优化……一系列成果显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提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中国经济新时代》今天播出第四篇《供给侧的加减法》。2017-12-18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十一月末,河南义煤集团的一个煤矿迎来了验收抽查。与河南省今年关闭的101对矿井一样,这里的的井口已经封闭。随着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不断推进,钢铁煤炭行业本年度化解过剩产能的任务已经全部提前完成。除此之外,截至10月末,我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0258万平方米,下降10%以上;去杠杆方面,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降低0.5个百分点。供给侧结构改革中的减法,减出了实效。过去的低质供给已经不能在满足今天中国的真实需求,急需在供给侧做出更多适应需求、能够培育支撑我们经济发展的新动能的加法。以小小的芯片为例,这个手机、电脑乃至人工智能、大数据产业不可或缺的关键零部件,进口依赖度超过90%,年进口额超过2500亿美元,是我国每年进口额最大的产品。 不过这一局面,将随着2018年我国第一个自主产权三维立体闪存的正式量产而被改写。

  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从无到有。这不仅是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垄断,更是改写全球芯片产业的整体格局。

  而类似这样提质增效的加法究竟有多蓬勃旺盛?投资的走向或许是最实在的证明。1-11月整体投资结构持续优化。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制造业技术改造的投资、高技术产业的投资,都增长在14%和15%以上;第三产业投资也增长10.1%。

  党的十九大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12月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则再次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列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中央党校教授韩保江: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它纳入到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当中,很显然他的地位就不一样,他就不再是解决短期经济问题的短期效应的结构性改革,而是向长期效应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

编辑: 孙永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