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乡亲们的“定心丸”

2017-12-1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通辽12月18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宝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5万平方公里的科尔沁沙地,是我国沙漠化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位于它南部的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超过六成的土地是沙地,常规种植农业发展非常艰难。2002年,当地在荒沟里尝试种上扁杏,几年光景,扁杏长势旺盛,旱涝稳收。但最近当地有乡亲对还要不要继续种扁杏犯了嘀咕,这是怎么回事?2017-12-18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通辽市奈曼旗土城子乡平顶山村,大型机械正在平整土地。徐秀春拿着铁锨,把挖掘机压过的硬块铲平。

  徐秀春:没相中的地方就修修。

  记者:就是为了明年种的时候顺利些?

  徐秀春:对!

  从2002年开始,在村党支部书记杜福明带领下,很少几个人在荒沟里尝试着种上了扁杏。

  徐秀春:2003年种上树,一开始栽的时候,人也不怎么认识。那时候我就栽了10多亩地的(杏树)。扁杏以前也没有种过,不知道能不能成功。后来一点一点,树也就长起来了,这几年效益比以前大了,因为树也大了。

  今年奈曼旗大旱,与耕地绝收减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种扁杏有稳定的收成。看到这情形,徐秀春打定主意要扩大种植规模,但一盘算,有人有了顾虑。

  徐秀春:如果现在栽杏树,等到盛果期了,土地到期不就变了吗?就有顾虑,这栽了等长起来了,这地又变了,就不想栽了。

  正在大家瞻前顾后的时候,十九大报告中对于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政策的明确表述,又让大伙儿重新燃起了希望。

  徐秀春:开十九大时候就看电视嘛,说土地延长30年了,当时人们就讨论了,有的人就说这回行了、可以放心了,还有的人也说还得观察观察,意思说的这也不一定吧。当时还有政府的领导、还有我们村书记,他们就说开这样的会定的还有假吗!肯定是定下来的事了,大家就放心吧。

  有了这颗“定心丸”,那就说干就干!

  徐秀春:十九大之后,不太长时间就开始平整土地了。就像这地方,比以前好多了。全都是一片一片连片的。老百姓积极性可高了。准备来年还栽!这不还有30年吗?这30年当中,这果树不就长得老大老大的了!

编辑: 孙永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