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党政强力推进工作 今年各地脱贫致富大提速

2017-12-1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记者王成林 山东台记者姜文超 河南台记者程冰冰)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都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今年以来,各地采取措施,千方百计推进工作,加快贫困地区和人群的脱贫致富步伐:山东启动“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作,60万人正在告别滩区生活、走上脱贫致富路;河南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今年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大别山区、太行山区贫困群众通过搬迁实现长期、稳定脱贫。2017-12-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村民吴志利:“啊呀,我早就想搬了,早就想搬了。”

  说话的是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五和村村民吴志利,他在黄河滩区住了大半辈子,天天盼着迁出黄河滩。因为每次遇到黄河涨水甚至强降雨,家里的房子就会被淹,没几年就得扒了重建,把地基垫高。

  吴志利:人家在黄河大堤外面的村,一辈子盖一次屋就行了,光我到现在已经盖了三次了,穷也跟这很有关系。

  吴志利迁出黄河滩的宿愿就要实现了,县里在县城里规划了70多亩的建设用地,为包括五和村在内的两个村庄建设社区,他要了两套120平米的楼房。在菏泽黄河滩区,已经迁入新居的东明县长兴集乡竹林新村将旧村复垦,建了两个高效农业园区,村里贫困户每个月都能增收约三千元。

  村副主任刘湘泉:我们下一步要搞的就是竹林寺公园、竹林寺旅游区。

  今年起,山东将用三年时间,用五种方式基本解决黄河滩区1700平方公里范围、近61万居民的防洪安全和安居问题。山东省扶贫办副主任张瑞东说,拔完穷根还要找致富新路。

  张瑞东:省里专门拿出2.79亿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买上了扶贫特惠保险。依托滩区资源优势,引导滩区贫困群众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实施电商扶贫、旅游扶贫、光伏扶贫。

  河南省的大别山、伏牛山、太行山区有26万贫困人口生活在大山深处,“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省今年计划建设的416个安置点已全部开工。地处大别山老区的信阳市采取集中和分散安置两种模式,因人、因地、因户分类搬迁安置。光山县南向店乡环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黄德龙一家原先住在山洼里,如今住进了新村一套两室一厅的独门小院新房。

  黄德龙:一分钱没花就搬进来了,各方面条件都比过去好多了,非常满意。现在的生活跟过去,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信阳市实行“挪穷窝”与“拔穷根”并举、搬迁与脱贫同步,对搬迁户致贫原因实行按户规划、分类施策,引导发展后续产业,实现搬迁户增收产业项目全覆盖,有效拓宽了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加快脱贫步伐,让他们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光山县通过培育花果等产业带动易地搬迁贫困户脱贫致富。

  南向店乡党委副书记骆继超:通过打造小杂果采摘基地,带动带动贫困户增收,让贫困群众的腰包鼓起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党政工作;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