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九大报告权威访谈】时代先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017-11-06 07:00:00来源:央广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所作的报告,举旗定向、高瞻远瞩、思想深邃、气势磅礴,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报告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宣言书”,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领航灯”,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动员令”。

  为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使十九大精神真正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十九大报告权威访谈》,邀请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权威人士深度解读报告,今天播出第一篇:《时代先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央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丰富,方向清晰。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冯俊说,这一思想的精神实质、核心内容,就表现在“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中。“八个明确”放在一起,就形成了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科学理论体系。2017-1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冯俊: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鲜明的主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涉及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各种关系,涵盖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国防、外交、党的建设各个领域。

  “八个明确”确立了一种新时期最高层次的理论,它和“十四个坚持”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简单点说,就是“八个明确”提出了“是什么”的问题,而“十四个坚持”解决了“怎么办”的问题。

  冯俊:怎么把“八个明确”在实践当中加以实行,在实践当中就要有抓手,把“八个明确”做下去那只有通过“十四个坚持”才能够实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在冯俊眼中,这一思想无论在近百年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上,还是在近半个世纪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除了显示了继承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强调了创新性,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它的主要创立者是习近平同志。

  冯俊:习近平同志以一个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的深刻的洞察力,敏锐的判断力和战略定力,十八大以来,提出了一系列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就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做出了决定性的贡献,所以在这里我们强调创新性,同时要指明这个理论创新的主要创新者是习近平同志。

  十八大以来,我国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都取得了弥足珍贵的进展,今天,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新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正在呼唤新的思想,迫切需要新的理论指导。

  冯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其新的历史站位、宏阔的视野和战略眼光,反映了时代发展的丰富内涵,回应了实践的要求。所以我们说,这个思想要成为我们新时代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思想指南或者行动纲领。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十九大报告权威访谈;时代先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