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产业化思路逆向拉动沙漠化治理 内蒙古治沙走向致富共赢

2017-09-1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鄂尔多斯9月11日消息(记者郑颖 金建军 内蒙古台记者李昊 杜剑玮)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曾经荒漠化严重的内蒙古,用产业化思路逆向拉动沙漠化治理,走出了一条生态、生计兼顾;治沙、致富共赢的路子。2017-9-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张世强:小时候这里全是黄沙,啥也没有,一刮风整个啥也看不见。

  儿时的记忆让生活在毛乌素沙地东北边缘、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阿日勒图村村民张世强感慨。如今,记忆里的黄沙漫天已被绿色覆盖。站在葱茏叠翠的草坡上,张世强说,再过半个多月他家的40亩沙柳就能割下来卖到沙柳木重组厂制成高档木材。

  张世强:今年是三四十亩,有五六十吨。五六十吨就是五六千块钱,沙柳就是我们的绿色银行。

  毛乌素沙地和库布其沙漠盘踞鄂尔多斯境内,区域荒漠化面积曾经达到86%,多年来,鄂尔多斯市实施“收缩转移、集中发展”战略,研发出了飞播造林、水冲沙柳等100多项生态种植技术,1000多个耐寒、耐旱、耐盐碱的生态作物,推进防沙治沙、生态建设和林沙产业发展。

  从单纯的植树造林治理沙漠到发展沙产业实现绿富同兴,鄂尔多斯的荒漠化治理进入精雕细琢的时代。依托风能、太阳能资源,鄂尔多斯打造了新能源产业示范区,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了114万千瓦;凭借沙漠旅游优势,鄂尔多斯市建成了响沙湾、恩格贝等20多处精品沙漠生态旅游区,成为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鄂尔多斯市政协副主席、防沙治沙协会会长王果香:这些年,我们变征服沙漠为善待沙漠,最后形成了用产业化思路经营沙漠这样一个模式,走出了我们鄂尔多斯的路子。截至目前,农牧民人均来自林沙产业的收入达到2500元。

  经过几十年来的努力,通过持续的生态修复工程,推行生态红线制度,内蒙古的荒漠化面积逐年缩减、荒漠生态功能不断增强。尤其是2000年以来,荒漠化土地面积减少了290多万公顷,库布其沙漠治理还获得了联合国环境奖。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申明宽
关键词: 产业化;内蒙古;治沙;致富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