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环境修复,必须坚持谁破坏谁负责

2017-09-11 07:00:00来源:央广网

  撰写:刘黎

  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发源地,是我国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这一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生态最敏感的地区,近日却被爆出多处采矿点虽被叫停,但开矿造成的山体沟谷大量裸露,采坑一直没有得到修复,三江源的创伤迟迟不能愈合。2017-9-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疯狂的矿产盗采,给三江之源带来了无法挽回的伤痛,湖泊骤减,冰川、湿地退缩,生态环境日益恶化。修复三江源的生态,刻不容缓。新《环保法》第七条明确,“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应当防止、减少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对所造成的损害依法承担责任。”《矿山地质环境保护规定》第十七条也指出,“开采矿产资源造成矿山地质环境破坏的,由采矿权人负责治理恢复,治理恢复费用列入生产成本。”谁破坏谁修复,三江源的采坑填埋修复,采矿者应负第一责任。虽然三江源的采矿点已被叫停,人员已经撤出,但采矿业者的生态责任不能因此逃脱。当地应对所有采矿点进行梳理调查,锁定责任人,责令其投入资金修复生态。

  长期以来,许多本该污染企业承担的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费用,都没有在污染企业的成本中体现,污染治理和环境修复的压力都转嫁给了政府和社会。不付出血的代价,企业就不会有珍惜环境资源的意识,经济利益至上的原则更会加剧对环境的破坏。备受关注的宁夏腾格里沙漠污染公益诉讼系列案近日一审调解结案,8家被诉企业承担5.69亿元环境修复费用,这一判例具有标杆意义。

  中央环保督察组已经关注到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多个盗采矿点造成的生态危机,并着手开始调查。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也已表态,对此前统计的48个已经退出的矿产类项目开采点,尽快进行科学修复。但愿在今后所有的环境案件中,“谁破坏谁负责”都能成为一条铁律。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申明宽
关键词: 环境修复;破坏;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