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开展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 区域生态环境实现改善

2017-08-1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8月11日消息(记者吴卓胜)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新疆“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实施17年来,结束了下游河道连续断流30年的历史,极大改善了流域的生态环境,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竖起了一道生态屏障,保护了南疆绿洲和各族群众生产、生活安全。2017-08-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塔里木河下游第18次生态输水等系列安排中的孔雀河应急补水8月1日启动。算上这次补水,今年以来,塔里木河的生态输水、应急补水已超过十亿立方米。

  位于新疆塔里木盆地、紧邻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塔里木河是我国最长的内陆河,也是孕育南疆绿洲的母亲河。流域范围内生活着1200多万各族群众,有近4600万亩耕地,还有上千万亩胡杨林,是世界仅存的最大一片胡杨林。上世纪50年代以来,受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塔里木河来水逐年减少,下游近400公里河道断流,大片胡杨林死亡,人类生存遭受沙漠侵害威胁。

  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亚宁博士:南疆地区这个绿洲是依托脆弱生态系统发展起来的,如果生态的受损,将会导致绿洲生态系统的失稳,甚至崩溃,水资源的匮乏是一个刚性约束。

  从2001年6月开始,国家投入107亿多元实施“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通过节水、输水,保护和恢复两岸胡杨林,巩固人类与沙漠之间的生态屏障。为此,流域内5个地(州)和4个兵团师采取限额用水管理,并将四个源流管理机构整建制移交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实施总量控制、统一调度。

  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副局长吾买尔江·吾布力:从体制上、管理措施上打破了原来区域管理,九龙治水、各自为政的局面,目的是节约用水。

  为确保这来之不易的层层节水全部用于生态,不被耕地抢占,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在沿线枢纽、水库、生态闸等水利设施布控监管人员,对每个农业闸安装量水设施,实行签字用水。

  塔河干流管理局局长艾克热木·阿布拉:通过这套人员和设备、工程措施就把所有的水都能控制住,就按照我们的灌溉定额和用水计划来供水,不能超。

  兵团二师三十四团位于塔里木河下游的巴州尉犁县境内,副团长顾义说,十年前,团场因为得不到塔里木河补水,生态环境恶化、人员流失。流域水资源统一管理后,生态面积逐年扩大,生态条件大为改善。

  顾义:生态是我们的根本,只有生态搞好以后,我们的农业生产才能做得更好。

  实施综合治理17年,生态输水达60亿立方米,结束了下游河道连续断流30年的历史,地下水位也由离地表十多米抬升到了离地表四米,沿线大片胡杨林得到有效保护和恢复。塔里木河尾闾的台特玛湖形成了面积达500多平方公里的湖域湿地,野鸭、白鹭自由嬉戏。

  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副局长吾买尔江·吾布力:沙化面积减小了、水面面积扩大了、畅通了下游绿色走廊,这个说明通过十几年的塔河近期综合治理,下游恶化最严重的生态环境得到全面改善。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新疆;塔里木河;综合治理;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