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敬业、奉献——记高温下坚守工作岗位的劳动者

2017-07-2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炎炎夏日,空调、WiFi成为很多人的消暑标配。可是还有这么一群可敬的人,他们在高温下坚守岗位,不言苦,不言累。让我们去感受一下他们的辛劳。2017-07-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炎热盛夏正是公路工程施工的黄金季节,山东淄博寿济路桓台段正在进行底层沥青摊铺,几名筑路工站在刚摊铺开沥青的路面上,用铁锹将摊铺下来的沥青弄得更平整,此时骄阳似火,刚一靠近滚滚热浪便扑面而来。

  工人陈玉国:咋不热,淌这么些汗能不热吗,这温度这么高,这个得有多少度,150多度。

  头顶烈日暴晒,沥青摊铺机操作工张龙江每天要开着摊铺机在高温下作业6个小时。

  张龙江:就是倒料的时候,就往眼前倒热量,太阳毒的时候得接近80度。

  张龙江随手拿着一条毛巾,不一会就拿起毛巾擦擦满脸的大汗。在他身边有一个水桶,张龙江说,这个桶能盛3斤水,每天自己都要喝掉五六桶水。张龙江说,尽管辛苦,但是看着路一点点在自己脚下修建畅通,心里就无比畅快。

  张龙江:把路修好了,车畅通无阻了,跑就行了。

  暑运来临,不少人选择乘飞机出行。每一个航班的安全起降,都少不了那些在烈日下坚守的机场工作人员。中午一点,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净空鸟害防控中心生态调研员张娜正在机场跑道北面的拦鸟网前,用望远镜观测区域内的飞鸟,火辣的太阳把她的脸晒得通红。每天她要沿着这条2.5公里长的拦鸟网往返两次,一天下来就是10公里。

  张娜:每一趟至少三个小时,高温天气下在这走一趟,那个汗就是从下巴一滴一滴开始的往下滴。其实,他们都叫我们女汉子,每天化了妆来全都流了汗都擦掉了。

  连日来南昌持续暴晒天,最高气温将近40摄氏度。高温酷暑下,在南昌市麦园垃圾处理厂填埋区,工人黄立标正将新运来的垃圾进行填埋,挥锹、翻弄、压土,浑身早已被汗水浸透,尽管为了避免暴晒穿上了长衣长裤、戴上了帽子,但他的脸和脖子在太阳暴晒中依然开始泛红脱皮,产生阵阵灼烧感。

  黄立标:早上6点到晚上7点,这是工作时间,中午休息1个小时。南昌市每天垃圾全部运到这里来,基本上每天都两千多吨,温度高,味道也特别难闻,呼吸就比较困难。现在我们都习惯了,十多年了。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申明宽
关键词: 敬业;奉献;高温;劳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