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守望相助七十载 壮美亮丽内蒙古】70年砥砺谱新篇

2017-07-1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呼和浩特7月16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李行健 宝音 金建军)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 1947年5月1日,在迎接新中国诞生的曙光里,内蒙古自治区宣告成立,成为新中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光辉起点。70年来,内蒙古各族人民在党的民族政策指引下,守望相助,各项事业显著发展。从今天起,本台推出系列报道《守望相助七十载,壮美亮丽内蒙古》,今天推出第一篇:《70年砥砺谱新篇》。2017-07-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我们内蒙古自治区现在有了工业化的基础的包头市,就可以想象今后十年、十五年内蒙古的工业化情况会更加发展。”1959年9月26号,周恩来总理为包钢1号高炉出铁剪彩。一时间,“全国为包钢,包钢为全国”,八万多职工从全国各地赶来支援包钢建设。如今,草原的“工业长子”已成长为世界最大的稀土工业基地和我国重要的钢铁工业基地。包钢轨梁厂总工程师梁正伟很骄傲,为“中国高铁”保驾护航的钢轨有不少都是包钢出品。

  梁正伟:我们的高铁,高纯净度、高平直度、高尺寸精度、高耐用性,助力我们钢轨从(每小时)60公里一直提到160公里,甚至200、350,乃至更高的420公里。

  2016年内蒙古地区生产总值比1947年成立之初增长643倍。但是,曾经一度领跑全国的内蒙古经济增长速度,凭借的还有煤。

  工程师葛林江:我手里拿着就是经过煤,变成甲醇,最后变成塑料颗粒的最终产品。

  如今鄂尔多斯和乌海告别了简单的“挖煤卖煤”,产业链条的延伸,让煤变出了新花样,“黑色”渐渐褪去,各种煤制甲醇、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等现代煤化工产业领跑全国。鄂尔多斯发改委副主任陈勇说,这是“老树生新枝”:

  陈勇:开发资源的同时,我们极力推动资源向下游延伸。

  发展与保护之间,内蒙古人民感受更深的是草原。内蒙古草原占到全国草原面积的五分之一以上,过度开发造成的荒漠化,使这里人们长期面临着与黄沙的艰苦抗争;

  杨晓军:以前我们这里开玩笑说,就是一年刮两次风,一次刮半年。

  在腾格里沙漠与乌兰布和沙漠的环抱之下,有一个名叫“头道沙子”的地方,意思是,离城最近的一道沙子。多年来,黄沙与绿地在这里“厉兵秣马”——不是沙退,就是人退。然而,通过飞播造林等手段,梭梭树和沙拐枣成了荒漠戈壁的新主人。从小在这里长大的阿左旗林业局副局长杨晓军说,如今“绿带”已经锁住了“黄龙”。

  杨晓军:现在你看,今天这么大的风,像往年直接黄沙起来,从这儿能到巴彦浩特。现在在这里站着,只感觉风大,没沙子起来。

  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等生态建设工程,让内蒙古在祖国正北方筑起了一道道生态安全屏障。

  一场大雨过后,锡林郭勒草原生机盎然。苏尼特左旗萨如拉塔拉嘎查牧户宝力道巴特尔,在9000亩草场上开展多种经营,就连放牧都有无人机和监控设备帮忙。

  宝力道巴特尔:现在生活条件也好了,有长电,草场上的监控探头放牧,自己也不用出去放牧了。

  高科技与美丽的草原就这样完美地结合在一起。2016年10月,国家正式批复内蒙古自治区为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区。华为、阿里、百度等信息产业巨头纷纷落户。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心里,经济发展、生态建设,核心是百姓的幸福生活:

  李纪恒:我们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把内蒙古建设成为和谐幸福的美好家园。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申明宽
关键词: 守望相助;内蒙古;7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