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应成为地方政府的良心工程

2017-06-0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5年,中央财政已累计投入1591亿元专项资金,每天有3000多万学生受益。然而,媒体近日披露,仍有近半数学校的营养餐没有“基本达标”。不达标的问题如果用数字量化,仅有14%的学校钙摄入量符合国家推荐标准,维生素A达标学校仅占40%。2017-06-0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梳理问题,大致包含几个方面。一是用课间加餐替代食堂供餐,牛奶+面包的固定搭配在个别地方不符合孩子们的饮食习惯,国家每人每天4块钱的补贴效果打了折扣,还存在资金安全和食品安全的风险。二是“营养餐计划”服务人员配套经费严重不足,所需的水、电、煤气等配套费用短缺,很多学校都表示难以承担这部分额外支出,只能挤占餐费。三是“营养餐计划”的配套场所和配套设施不完备,营养餐的制作、储存、留样等环节无法保证。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第三方评估机构,他们研究了执行计划评估中排名靠前的20个县,发现“执行好不好,关键在领导”。“营养餐计划”没有政绩考核的硬杠杠,又不能见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一些地方自然不愿意花心思,想办法改善供餐条件,更舍不得拿出地方财政配套中央专项补贴。

  “其他的事情可以等,唯有孩子的事情不能等,贫困地区的孩子更不能等。”监测数据表明,过去五年,受益于营养改善计划的学生平均身高增长了将近6厘米。今年秋季开学,营养改善计划将实现在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的全覆盖。希望相关地方政府能够把“营养改善计划”做成良心工程,对校餐规范、出资责任、问责制度、信息公开作出明确规定,让国家的每一分投入,真正成为孩子们的福利。(撰写:刘黎)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营养;学生;地方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