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停工的安居房

2017-05-2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记者李腾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挖铜村是云南省楚雄市子午镇的彝族贫困村,这里近150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23户391人。今年,挖铜村提出将力争实现脱贫出列。特别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精准扶贫驻村调研纪实,今天请听第五篇《停工的安居房》。2017-05-22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村子北边罗安详家的安居房已经停工半年了,挖铜村民委员会副主任李家才说,打地基时觉得施工方用了太多水泥,再加上要求村内道路修到自家院内未果,老罗和工程队闹了别扭,把人撵走,建设自此停工。

  李家才:施工方在浇地脚的时候水泥用多了,就停下来了。

  2015年8月,云南省纪委监察厅挂包帮扶挖铜村,逐步推进涵盖交通、水利、电网、通信、产业等14个专项扶贫规划,包括老罗家在内的97户危房改造项目便是其中之一。按照政策,老罗家享受到6万元的补助资金。

  经过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委会多次协商,施工方终于同意回来复工。

  村委会副主任李家才给罗安详一条一条讲解复工协议的内容,没想到当场又起了争执。

  李家才:浇楼面混凝土之日付一万。

  罗安详:那天付不出来,现在才拿了你一万,要到房子盖好才能拿其它的。

  杜其昌:我只是单单帮你做工,我的工钱是我做到哪儿你要付到哪儿。

  老罗须在房屋浇顶时再支付1万元。他没钱又打了退堂鼓。

  李家才:浇顶以后这一万块钱您就待他一下。

  杜其昌:那也可以吧。

  李家才:太好了,那么就签吧。

  经过扶贫工作队和村委会的请求劝说,施工队长杜其昌做了让步,可以等待安居房补助尾款拨付以后再收钱。

  扶贫队员杨成龙说,最近老罗劳动积极,还到村委会无偿帮忙,有进步。老罗有些脸红,说自己房子盖好就要出去附近打点儿零工,努力挣钱还债。这两年四处都在建设脱贫工程,不愁没有活计。

  罗安详:房子盖好了就跟人家做点儿活计,100块钱一天。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砥砺奋进;安居房;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