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解码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投融资平台“大合唱”

2017-05-07 07:00: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别策划《2017,解码一带一路》,央广主播王艺带您近距离感受“一带一路”的蓬勃脉动。今天请听第六篇《“一带一路”投融资平台“大合唱”》。

  央广网北京5月7日消息(记者陈蕾)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咱们常说,“金融是经济的血液”,要满足“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的需要,让投资、贸易、就业机会越来越多,金融之水的浇灌必不可少。那么,“一带一路”建设需要的资金从哪里来?今天,王艺给大家盘点一下。2017-05-0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先说这么一个数据,来自亚洲开发银行的报告说,当前,亚洲地区每年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需求预计为8810亿美元。但是,国务院参事汤敏算了一笔账,算上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在内,实际资金供给不到100亿美元,缺口高达8000多亿。怎么办呢?新的金融平台呼之欲出。

  2013年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东南亚,首次提出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倡议。

  2016年1月16日,57个国家“大合唱”,共同筹建的亚投行在北京开业了。习近平主席在开业仪式上的致辞,给出亚投行的明确方向。

  习近平:亚投行应该努力成为一个互利共赢和专业高效的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在提高地区基础设施融资水平、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应有作用。

  今年3月,亚投将行成员总数已经扩展到70个,总成员数仅次于世界银行,法定资本达到1000亿美元。

  说到“一带一路”投融资平台的“主心骨”,除了亚投行,还有丝路基金,它于2014年11月由中国发起成立,规模400亿美元。和亚投行等一起,它们将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撬动更多的资金。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通过联合融资、公私合营模式、PPP等融资方式与绿色债券、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等金融创新手段引导更多的公共和民间的资本投资。

  这样的投融资平台,到底有多大好处呢?

  我们不妨来看巴基斯坦,吉拉姆河巨型拐弯处,丝路基金的第一单就投在了这里,总投资16.5亿美元。有了丝路基金的支持,巴基斯坦第五大水力发电站卡洛特水电站就能建起来了,既能缓解当地的电力缺口,又提供了2000多个直接就业的机会。

  可以说,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投融资平台,成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亚投行开业一年多,用超过17亿美元的贷款撬动了125亿美元的投资,相当于撬动了7倍多的资金,为许多国家基础设施的投资解决了融资难题。丝路基金运营两年多来,推进了一批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项目落地,重点跟踪的项目有100多个,覆盖了中亚、南亚、西亚、中东、中东欧等地区。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卡马特,对此寄予了厚望:可以明确地说,我们将会合作和协作,而不是竞争。原因很简单:市场非常大,我们还有更多的事情可以做。

  5月14日到15日,全球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就要在北京举行了。论坛的重要主题之一就是建立多元化投融资体系,促进“一带一路”建设。这些投融资平台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必将有利于促进中国和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资金支持,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新动能。让我们一起期待吧!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解码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投融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