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阿里巴巴:用技术打造网上丝绸之路

2017-04-3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30日消息(记者李佳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依托大数据、智慧物流等现代互联网技术,阿里巴巴正在为全球中小企业打造一条网上丝绸之路,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畅通,更好惠及当地民众。2017-04-3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阿里巴巴旗下的全球速卖通近日宣布,海外买家数已累计突破1亿。这个被卖家们称为“国际版淘宝”的跨境电商平台,正在帮助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登上世界经济的舞台。小蚁科技是一家做智能影像硬件的企业,在入驻全球速卖通后,不到一年时间就打开了国际市场。

  小蚁科技副总裁和超说,平台让他们能够专心做产品。

  和超:把产品的定义做好,让它能够更国际化,规格做好,吸引更多海外高端用户,然后品质控制好,其他东西就交给这个平台来做。

  目前,全球速卖通的用户遍及22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一带一路”沿线所有国家和地区。把中国的产品卖出去,这只是阿里巴巴计划中的第一步。其真正的构想,是搭建一个全球中小企业自由贸易的平台,这就是去年被写进G20杭州峰会公报的eWTP。

  阿里巴巴集团eWTP项目总负责人宋君涛:国家在海外的建设,可能侧重的是一条“物理之路”,但是阿里巴巴会充分利用我们互联网的优势、大数据的优势,建设一条“数字之路”,为中小企业走向全球化提供一个渠道。

  今年3月,阿里巴巴与马来西亚达成深度合作,将在当地打造中国境外首个服务于eWTP的国际超级物流枢纽,与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连通,实现贸易便利化。

  宋君涛:我们希望把跟电子商务和互联网经济有关的所有的服务整体地带到海外,帮助当地建立一个生态的系统,能够自我循环、自我发展,最终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真正能够惠及当地的政府、当地的中小企业。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一带一路;阿里巴巴;网上丝绸之路